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她帶來的故事‧The story she brings (尋人啟示‧ITONA)

尋人啟示‧ITONA
我們相遇在土耳其Cappadicia的一個洞穴中不要懷疑,Cappadicia每一間旅館都在洞穴裡。
非常有特色的小旅棧cococave 是超級親切的台灣人COCO開的喔!

那時的我,已經在土耳其獨自旅行15天,也已經在Cappadicia玩了一小圈,她則是新來乍到的日本背包客。

「好瘦小的女生。」我心中看著她想。「不知道她是打哪裡來的。」

白白淨淨的Itona,穿著黑色的長裙,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上班族出門的居家扮相。日本人到哪裡都打扮的好乾乾淨淨,穿著一身骯髒睡衣的我想著。

同寢室的還有一個中年德國女生,與我,我們閒聊了一下:你從哪裡來呢?Itina的英文不太好,有很重的日本腔,她有點靦腆地說:從伊朗過來的…「你的旅行是怎麼開始的呢?」
「從東非開始..經過了葉門、敘利亞、埃及、伊朗……(老實講她講的國家太多了,加上她與我英文都不是太好,所以有點遺漏),這是我第一天到土耳其….
我和隔壁的德國女生越聽越覺得驚奇,這麼瘦小的一個女生,竟然可以獨自一個人穿越這麼多地方,何況她英文真的不算很好。(由此可見語言絕對不是旅遊的必要條件,而是決心)
一個好像每個人都會拍的陶壺樹

她送了我一塊從阿拉伯國家帶來的香皂,開始了我們兩天一夜非常短暫卻讓我印象深刻至今的時光。

她說,她今年28歲,(其實我很驚訝,因為她看起來真的很年輕,事實上證明,日本人看起來真的好年輕好年輕),她之前是officee lady,工作了幾年的她,一直在存錢,沒有目的的存錢,她想,她要做一件大事,一件在30歲以前完成,讓她在花嫁(硬要用日語的漢字)之後,想起來都可以微笑的事情。

於是她在28歲這年,她辭掉了工作,準備旅行一年….我忍不住插嘴:你存了很多錢嗎?(真是個沒禮貌的孩子),她換算了一下匯率,告訴我大概有100萬台幣。(原來日本上班族可以存這麼多錢阿!一則奇怪的os)
(這些對話幾乎都在一天之內,一邊玩著卡帕,一邊走著,一邊聊著。)

土耳其的土耳其地毯,現在有了一些錢,
真想過去買一些回來佈置小客棧

她的旅行從東非開始,SHOW給我看她和帶耳洞的土人合照,超可愛的。
準備橫越整個中東,最後一站士土耳其,暑假時返回日本,九月繼續從土耳其出發,從下而上將歐洲旅遊完畢

她說:為了這趟旅行,她辭去了工作,和男朋友分手,她只是想要旅行,想要離開,將一切重新洗牌,重新開始。而未來,她也不知道要怎麼辦…為什麼遇到了這麼多人都想要重新開始呢?每個旅行的人,都有他的理由阿
亞洲女生語言不通,但都很愛照相!
一個人旅行共同的困擾是,沒人幫我們合照!

她告訴了我好多遠方的故事─那些,因為某些原因旅行的人,那些為了某些原因不再回家的人。她在她的漫長旅行中遇見的事情,發生的事情。

她說她後來越來越不喜歡和日本人講話,因為,有太多規矩了
包括像是「稱呼」,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要叫**姐呢?還是要叫親暱一點的姓呢?要直呼名稱嗎?
卡帕多奇亞不只有奇山,還有奇遇

日本人在對方說可以這樣叫我之前,永遠都在煩惱稱呼這件事~所以,後來她乾脆對日本人微笑就好,不要交談。

她說「日本人喜歡一個跟一個地前往同一個背包客棧,在埃及的一間背包客棧,住滿了日本人,都只有日本人,然後日本人循著日本人的足跡來到了同一個客棧….結果裡面就成為了一個日本社會。」

「這一間背包客棧裡面的人,都不走了,他們不旅行,也不打算回國,就住在裡面,也許為了某個理由,也許在尋找某個東西,他們都選擇了住在尼羅河畔,在異鄉看著日出日落,他們的家就在這間背包客棧。」
非常土耳其式的風格,很想念這樣的小座位

我忍不住又插話:「所以住那裡很便宜嗎?」「大概2美元一晚。」(真的很便宜,感覺以日本人的收入,應該可以生活好幾年沒有問題!)
「其實外來的人很難融入裡面,因為他們住太久了,已經有了自己的
生活習慣,誰和誰好,誰和誰不好,都已經有一個固定的模式了。」
「像是,某個女生喜歡某個男生,但是他只把他當砲友;另外一個女生可能也喜歡他,這兩個女生不好,而某某男生也喜歡當中一個女生類似像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其實我並不想接近他們,旅行不就是為了要離開這些人際關係嗎?怎麼又墜入了另外一種交際圈。」
在土耳其的日子,走累了就會去清真寺休息一下,
突然覺得我們好像Before sunset的友誼版

「他們這群人就這樣放棄了日本的一切卻又在日本的生活圈中生活著…但是也不是沒有融入的時候,例如,某個人離開了,某個人去了別的地方,又新來了一些人,這些關係,又開始流動了新的關係建立了….你就有機會加入當中的一個圈子….
 
玫瑰谷,不像真實的漂亮! 
我一直在想像這一間放棄一切的人在埃及的小客棧裡,覺得自己好像在聽某種現代版的一千零一夜。「有些旅行太久的日本人,其實已經忘了這社會的禮貌,和他們講話的時候我都很小心。」Itona又和我說起他不喜歡和日本人來往的原因,「對他們來講,他們已經遇過太多旅人,講過太多關於旅行計畫的事情~所以當你問他們從哪裡來的時候,他們會很不耐煩的和你講:要去哪裡?去過了哪裡?計畫是什麼有這麼重要嗎?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問?!….所以,現在我都會觀察對方的反應,再決定適不適合問這個問題
「日本人像是螺旋一樣,心中有一道門,不管你如何想靠近他,都好像永遠摸不到他真正的想法,因為語言相近,所以有更多的禮術,所以現在,我比較喜歡和外國人聊天。」
好日本喔,她每講一件事情,我都會在心中讚嘆一下:so Japenise style!看著ITONA,我在想她的門在哪裡呢?

對話中間其實還穿插了許多兩個女生對於土耳其工藝的讚嘆
 
我問她關於她的旅程...
現在看好想要買來裝飾,,可惡,那時候沒買!

 「伊朗可怕嗎?」「其實伊朗的治安比一般國家都好,在路上每個人穿著黑罩杉,路邊的男生也不可以和女生講話。黑罩衫不錯,很防曬!Itona有點俏皮的笑著對我,超級怕曬的日本人真的到哪裡都穿著日本風格的防曬裝,密不透風!
ITONA桑一直以這種姿態遊走江湖,被很多人誤會是穆斯琳,
她都笑笑地說:NO~NO~

「不過,唯一可能的危險,就是炸彈了!一遇到,就沒命~Itina的英文不是很好,對話的過程中如果我們有無法溝通的事情,有時會用紙筆寫下漢字,常常可以溝通!她在我的手中寫下漢字:運。這就是你的運了。Itona露出微笑。
手工地毯與觀光客

「運」。好日本的說法喔!看著她帶著柔和卻堅定的眼神,我又再次在心中重複這句話。講中文和日文的我們都可以在第一時間了解這個意思,而英文要如何表達呢?fate?但是漢字中隱含著那種禪機,似乎只有東方人才能懂。

後來,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的我們,又聊到了他曾經來過台灣,我曾經去過北海道,還有她每年都會到沖繩去玩個4.5天,過著小度假,她很喜歡也很習慣一個人的旅行,她說,這樣會讓她自在。
我完全忘了這東西在土耳其的價格,大概是那時想自己不會買吧!

走完了一整天的行程,我好像也和他一樣晚上的時候我們爬上Cappadicia的山脈,看著要滿出來星斗與地面非常繽紛的小洞穴,是我們從來沒見過的美景!
下意識的我用中文大喊~也太漂亮了吧!她則是用日文驚呼#@#$%$,我們兩個對視一看,忍不住大笑:”Too pretty to translate!”
相機晚上拍不好啦!可惡可惡!還有滿天星斗,一直掉下來的星星!

「也許以後我該去旅行社工作!」「我也這麼想!」一邊喝著啤酒一邊坐在地上閒聊,那時的我還是學生,對於前途有點懵懵懂懂而她則是站在重新開始的關卡。

讓我們重新來過。

兩個女生的屋頂聊天
「但是會不會到時候看到客人都想介紹他可以自己去旅行呢?自助旅行多好玩阿!」
「是阿,自助旅行真的可以遇到好多事情。」
「你晚上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
「喝的太醉了,我也記不清楚!」
「也許應該經營一家背包客棧,吸引全世界的旅人,在旅館內相互交流~
good idea!但是這樣一來,也許,我應該不能結婚也許要孤老一輩子阿過著不安定的生活Itina露出有點孤單的表情,老實講我到現在也一樣覺得日本人非常難以理解,非常有禮貌,但你幾乎不能理解他們真實的情緒,這是我第一次看到Itona有點迷惘的面貌。
「搞不好你可以和來投宿的旅人談戀愛阿!」
「最好是!
我們無所不談,談工作、談感情、談生涯規劃、談夢想、談不切實際的旅行夢、談日本與台灣的差別、談台灣政治、談日本人眼中的台灣...就像是,認識一輩子的姊妹淘一般!
 一杯又一杯喝酒的我們大喊:Cheers!敬我們在這裡相遇!

這裡就是鼎鼎大名的COCO CAVE門口!是台灣人一定要去住!
一起吃土耳其晚餐

然後,我們笑著道別,說要保持聯絡...像是每一個告別的旅人一般。
回國後我試著寄了幾封信給她,也像是大部分巧遇的背包客一般,了無音訊…          
對我來講,她像是某種日本女性背包客的典型,嬌弱的外表下有著堅毅的意志。那時候職場上工作拋工作棄男友的行徑,對我來講是多麼的帥氣與遙遠的事情…
也許那時候的我,也正處於一個迷路的狀況吧每遇到一個人,就想和她掏心掏肺….暢談生命的意義?

邪惡眼,趨吉避兇,大概和我們的平安符一樣吧!

後來的我畢業、找工作、換工作、旅行、開啟人生的下一步,可是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她

ITONA桑妳還好嗎?妳實踐妳的夢想了嗎?

我正努力地想走向下一步,而你呢?還在旅行嗎?

ITONA當時留下唯一的資訊,但是信箱怎麼寄都不通Q=Q
日本人的心果然有道門...


相關閱讀:
我住過的背包客棧

4 則留言:

  1. Dear 小蘋果,

    喜歡妳的故事,日本人雖然有道心門,但也常常令人印象深刻!
    和你分享我曾經寫過的一首小詩:http://blog.roodo.com/kiwaj77/archives/15886195.html
    我相信你會再次和ITONA相遇的,因為曾經有失聯的朋友透過網路找我,後來就連絡上了說...

    回覆刪除
  2. dear kiwa 你寫的詩好可愛喔!
    希望有機會可以和她聯絡上~沒聯絡上也沒關係,
    只要我們都在旅途中,一定有天會相遇的!

    回覆刪除
  3. 旅行中相遇的旅人,有些只是過客,有些卻在心中烙下美麗不滅的記憶;雖然是短暫的兩天,相信她給了你深刻的回憶,不管有沒有再相遇,相信保有那份真情的時刻,它,已經是永恆了~

    回覆刪除
  4. 是阿,我也覺得不用太刻意找,
    只是想問問她,最近好嗎?後來的旅途順利嗎?

    有些網友覺得這故事有點悲傷,
    我有點不懂說,當下我們都是很開心的,
    想起來也很開心,我相信這對她來講一定也是很棒的回憶。

    只是,我想她不記得我的機會很高,
    因為遇見她的時候她還有一半的旅程要走,
    我只是眾多的旅人之一,
    Anyway 紀念一下這段相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