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不安的安全感 安全的不安感‧A sense of insecurity



第一次自助旅行的地中海,常常讓我在乏味的生活中想起...

旅行,好像是我的逃生圈

逃離現實的
長期以來,被一種難以言喻的不安全感的追逐著,有時候可以說是被安全的不安全感給追逐,一種,害怕被這樣貧乏的生活給淹沒的窒息感~害怕自己,就這樣成為乏味的大人,平凡的度過餘生。

 所以,學生時代的我,努力打工,端盤子、調飲料、賣啤酒、打字、錄音、努力的工作,努力的玩樂~努力想要體驗,所有可能人生的滋味。

然後我存了一筆錢,然後去旅行。

旅行中川流的人際往來與眼界的增廣,豐富了我年少的心智。
旅行,彷彿成為治療無趣生活的良藥,那裡,什麼事情都是美好的。

這是一種逃離。


莫斯科美的像一幅畫
我卻是憂傷的主角

逃離對於現實生活安定的不安定,年輕時,對於未知的恐懼與追求,似乎有一股躁動,一股難以具名,不知如何形容卻無法擺脫的狂熱,或是,不安全感,對於一直來的未來。

工作之後,對於生活的無力感更強。
人生是不是就是這樣了呢?

那麼多的價值觀強力灌在我的身上,我懷疑、我恐懼、我質疑這社會也質疑自己,我是不是這樣一個糟糕的人呢?沒有辦法繼續工作下去,是不是就代表我是一顆爛草莓呢?

薪水二、三萬,唯一可以期待的是,是不是我十年後可以加薪加個五千元?
今天老闆開心了嗎?有沒有想要多放我一天假~

覺得自己被困住了。
可是已經無路可去。

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不能夠忍受安定,也不能夠繼續漂泊。

你成交了多少決定你的業績,你的業績多少決定了你的考績,你的考績多少決定了你的薪水,你的薪水多少決定了你的價值…?
是這樣子嗎?
人生是這樣子嗎?我問自己,找不到答案。

突然很想要有安全感,對於人生,對於想要有很多錢,有很好的工作,有很棒的未來。

換了過了一間又一間套房,漂泊在不同的情人床邊。
以為可以依靠了什麼,卻發現最不可以依靠或被依靠的是自己。

我好想要有自己的房子,我受過了漂泊,受夠了驅趕,受夠了心中的黑洞,好像永無止盡的追求,怎麼樣也填不滿,不安全感。

於是我給自己一個目標,我要在30歲以前買房子,我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然後我開了一家店,然後我幾乎24hr都在工作裡面載浮載沉~
我以為這會讓我快樂,可是活在未來裡,計算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得到的東西,好痛苦。

一個偉大航程的開始


真的好痛苦。安穩的未來也痛苦,要追求安穩的過程也痛苦。

「你在害怕什麼呢?
我問自己,那時候年長的情人淡定的和我說,「世界上沒有什麼事穩定的~

那時候我不懂,真的不懂。
緊緊抓著自己所有的,覺得自己有的好少,想要很多來彌補,卻怎麼樣都不夠。

走過了些許風雨,家庭、感情、友情、事業的谷底。
覺得失去了全世界。

一個突然,
好像僅擁有的店也突然得收了。

以為永遠在一起的戀人,也走不到終點。
以為不會熄滅的招牌,也劃上句點。

好像更一無所有,卻異常的平靜。


莫斯科有種冷冽的感覺
距離的很好
讓我常常想起的 溫度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穩定的~
我好像還記得你洋起的嘴角,淡淡地和我說。

「只是想要愛罷了。」我在心中回答你。

然後我才明白,安全感是一種心理狀態,和你的錢與工作無關。
年紀稍長阿,年紀稍長。

以為最穩定的工作的,公務員是否也常被自己的安定困住,或是碰上不安定時更加倍的恐懼呢?

可以困住你的只有你自己,
沒有誰可以困住你。

在旅行中 我看到自己的改變

吵雜的巴黎
莫名地寂寞、紛亂
明明是這麼可愛的小公寓
還有爵士樂


旅行曾經是我的救生圈
脫離乏味的現實
卻也在旅行中 感到巨大的絕望
在觀看別人的旅行
感到莫名的距離 憂傷

開過背包客棧的經驗很特別,讓我活在別人的旅行之中,
得以見得許多種種不同旅客的面貌。


總是寫著明信片給自己
提醒自己不要忘了
片刻

關店以後
現在的我 什麼身分都沒有卻感到坦然
沒有一定要遠行去哪裡
現在的我 不見得要去遠方
活在台灣 活在台北 我一樣感到天天精彩 天天自在

也許我會再去旅行
那時候的我 會是什麼面貌
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其實台灣也 美的離奇 
不是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