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神的國度‧God bless Moscow

這是我在莫斯科最喜歡的小教堂,看起來小巧可愛的外觀,走進去卻是一片黑暗,黑幕冗罩的小教堂,僅有一曙光從天空穿入,受難的基督高掛在教堂的正中央,是極大的壓迫感。

有人在裡面朗誦著聖歌,每個女人都必須挽著頭髮,神色肅穆地,向耶穌禱告。
神像、聖像、耶穌、還有插滿蠟燭的燭台,婦人穿著宛若中古時期的服飾,在裡面靜靜地收蠟燭。

一點都不敢打擾他們。

像是聖潔的宗教畫一般。每個人親吻著聖像,在受難者基督面前,我們是這麼的渺小,渺小到只能低頭...

東正教的教堂裡面不准照相,這樣也好,不會破壞裡面神聖的氛圍,也不打擾身為一個外來者對於宗教的感動,不能否認的是,拍照有時的確會打擾你作為參訪者的欣賞,但是不拍照,又覺得少了什麼...


我問:東正教究竟和一般基督教有什麼不一樣?
友:東正教是當時彼得大帝為了統一國教而引進了基督教,融合了許多俄國當地的信仰,像是把很多地方的神融入聖徒裡~~

而聖像,是東正教裡面最特別的信仰,90%的俄國人都是東正教徒,隨身攜帶著聖像畫在錢包裏面,隨時可以與上帝對話。

很難形容我對於第一次看到俄國的宗教儀式的感覺,每個人挽著頭髮,在胸口筆畫十字架,對於耶穌基督的虔誠的信仰,排隊向前一一地親吻著聖像,後來再到下面吟誦著(俄文版)的聖歌。

對於他們,無論是伊斯蘭教還是東正教,像我們這種,並沒有明確宗教信仰的國民來講,都有種很難理解的神聖感...

「西方已經墮落了。」虔誠的東正教信徒老師說:「他們的教堂一點壓迫感都沒有,遊客甚至可以在裡面照相,對我來說,這只是博物館而已,不是教堂。」

原來,俄國宗教的神聖是伴隨著壓迫感的...


 儘管如此,每一間教堂,依然美的出奇~新少女修道院,裡面的人過著宛如中世紀的生活,穿著黑色修士服裝與肅穆的修女,好像一個古城,我們只是不小心踏入...勝開的花朵,妝點了這個蒙面的少女...


 聖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莊嚴的大教堂非常壯觀,上下兩樓都有非常華麗的建築,但是和我們較為熟悉的巴洛克式的風格又截然不同,東正教教堂和其他歐洲的教堂比,裝潢的華美當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差異在於,你可以看的出來,俄國的教堂是真的有在使用的! 應該說,香火比較旺吧!

如果要說俄國的教堂和西歐的教堂最大的差異應該在於西方的教堂已經俗世化,不管有多漂亮,感覺都像是過去留下來的遺跡,可以感覺的出來他們已經不信神了。

而東正教教堂...則是當代的人當代的虔誠,在一遍蠟燭海當中,可以看見眾多信徒卑微地在聖像前祈求上帝的恩典...

也許是復古,也許是未現代化,但如果你到莫斯科,一定要到教堂,你會看見另外一個──神的國度──不管你信不信,都為其感動。

有個小遺憾是我一個人去無法和傳說中的聖瓦西里大教堂合照,所以,只好拍別的認真擺pose的遊客假裝這是自己~~看他pose擺的很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