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機會主義 vs 理想主義

「什麼是機會主義?」                                                               (借用阿貓的圖)

開車前往台灣家具工廠的路上,我們等著紅綠燈,我閒聊般地問起了貓老師:什麼是機會主義呢?

「機會主義要和理想主義對比,理想主義是一種堅持,不隨著社會時代主流大眾的想法的堅持;而機會主義是隨波逐流的,跟隨著時代而轉變。」

「像是變色龍或牆頭草那樣嗎?」
「你也可以說他是政治正確。」
「一般來講,感覺理想主義好像是比較正面的形容詞,機會主義好像帶著貶意。」
「也不會阿,理想主義常常會被嘲弄,無聊阿、準備餓死阿、不切實際、自命清高阿等等,其實台灣社會不太苟同理想主義的。」

「說起來妳真是個理想主義者阿。」
「那時代留法的,很難不帶有這種調調吧!」
「現在呢?」
「大家都變了吧!時代也變了,沒變的人比較怪。」
「你真是個理想主義的代言人阿!」
「我是被選擇的。」
「這句話也好有那種調調!」
「.............................................我不懂你們年輕人的想法。」

和貓老師的對話,總是充滿了機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