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她從海上來‧Shanghai


據說,當年死守四行倉庫,就是從這個黃浦江口游進去;據說,這裡是以前中國人不行進去的公園。對面是十里洋場。


而這是只有高級商務人士知道的高級餐廳,我則是幫別人提包包所以才可以進去的。

上海,好急速發展的城市,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一個,變化萬千的洋都;因為有錢、因為殖民、因為自卑所以自大。一邊是新式建築,一邊是舊式洋樓。

這是唯一的一張照片,因為相機壞了;傻瓜相機拍攝的底片照片,有種復古的美感,意外的喜歡,人對於失去的不再流行的總有種無聊的反動的喜愛。

想去尋找張愛玲筆下的傾城之戀,還有古老的酒樓;
卻只看到用錢堆砌出來的名牌街,還有洶湧的消費人潮。

這世界怎麼了?巴黎也人多,上海也人多;上海不停消費,巴黎也是;
大家都當紐約好了。

說起來,台北還真是個璞玉村姑呢,我喜歡村姑。
唯一想找的是紅樓夢的古書:晴雯之死。中國式的漫畫講紅樓夢,真想收藏這一套。


上海阿海上,邊走邊想唱著一首: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